年底四大公投,國民黨立場為四項不同意,不過,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昨天在議會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對此,黨主席朱立倫今天(6日)受訪時表示,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是黨基本立場、全黨一致推動,至於另兩案是民間團體推動的,「我們尊重,也以協助的態度」。

朱立倫今天在國民黨立委陳雪生陪同下,上午搭機前往馬祖展開「1218場公投街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詢問,藍營內部是否沒有溝通好公投立場?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所提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公投,是全黨一致的,另外兩個案是以尊重跟協助的方式。

至於是否會與林姿妙聊一下?朱立倫說,這個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另兩案是尊重態度。

媒體詢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好像沒有要支持公投,是否會與韓討論?朱立倫回應,韓國瑜目前還在國外,所以不必揣測,等韓國瑜回來後再說,兩人一定會見面。

針對路透社指出中國的攻台策略是要「封鎖馬祖」,朱立倫也說,兩岸和平比一切都重要,為了下一代幸福,絕對不願意看兩岸兵戎相見,國民黨會用盡一切努力,用和平來保護台灣、用和平護台,「我們是和平護台,而不是民進黨的抗中保台」。

此外,對於國台辦提出的台獨清單,朱立倫提及,對岸內部法律,跟我們這邊沒有任何的關係,我們堅持言論自由、民主自由,這是中華民國規範,所以任何主張,在我們這邊都是言論自由、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