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聯合晚報》今 ( 5 ) 日報導,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第 12 屆阿斯彭安全論壇上表示 :「台灣問題是一條『深紅線』,美國應該遠遠避開」,他也補充道,各國都不希望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據報導,黃永宏赴美國華盛頓參加第 12 屆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他也在 4 日發表主題演說。在回答主持人阿斯彭戰略集團聯合主席約瑟夫·奈提問時,黃永宏提出自己對台海局勢的看法。

報導稱,約瑟夫·奈問黃永宏是否擔心美國目前處理台灣問題的方式,以及過程中是否可能出形勢誤判的情況。黃永宏表示,台灣問題是一條「深紅線」,一旦因台灣問題發生實際性衝突,將不存在贏家,所以他建議應該遠遠避開。

報導提到,黃永宏事後接受本地媒體採訪時重申,各國應該遠離這條深紅線,因為靠得太近就會有形勢誤判的可能,一旦衝突發生,各方將兩敗俱傷,不僅是中國和美國,東南亞乃至全球都會陷入混亂。

除台灣問題以外,黃永宏也表示 :「中國在過去一二十年成為驅動亞洲經濟發展的引擎」,新加坡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都得益於中國和美國在這個區域的影響力。各國都不希望選邊站,因為既然大家都從中美兩國中受益,為甚麼要選。

解放軍機頻頻擾台,我戰機升空「伴飛」。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