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 次美韓安保會議計劃將在 12 月 2 日舉行,屆時雙方可能討論韓軍戰時作戰指揮權( OPCON )移交的事宜,但韓美聯合司令部司令保羅·拉卡梅拉( General Paul J. LaCamera )昨( 4 日)暗示,該計劃可能會有所調整。而韓方不知「調整」是何意。

據《韓聯社》昨 (4) 日報導,拉卡梅拉昨在該司令部週年線上研討會上表示,大多數計畫都無法像原來設定所執行,因此隨著計畫向前邁進,美方將在推進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工作的過程中對有關計劃加以調整,一般來說,大部分的計劃並不會按照原定的方向邁進。

拉卡梅拉強調,目前首要任務是確保朝鮮半島和平,執行停戰協議,並在必要時作戰並取得勝利。而針對指揮權移交的進度,拉卡梅拉則拒絕透露細節,僅以作戰安全對非常重要。

韓媒分析稱,拉卡梅拉此言是在暗示,美國將推遲向韓國移交指揮權。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昨也回應說,需明確瞭解拉卡梅拉表述中的「調整」所指為何,強調雙方穩步推動移交作戰指揮權的工作。

目前,美軍擁有韓國軍隊的戰時作戰指揮權,但韓方一直希望收回指揮權。韓美曾商定由韓軍一名四星上將擔任聯合司令部司令,美軍上將則出任副司令,但移交指揮權需滿足 3 個先決條件,分別是韓軍具備領導聯軍的能力、應對核武器及導彈威脅的初始能力,以及管理半島和地區安全環境的能力。

今年 8 月末,韓美舉行聯合指揮所演習,韓軍原計劃在這次演習期間完成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所需的未來聯合司令部能力驗證演習,但未能按計劃實施,驗證工作被推遲至明年。韓方欲年內敲定指揮權移交時間的計劃也隨之成為泡影。

韓國政府希望在 2022 年 5 月任期結束前完成戰時作戰指揮權的移交,但美方似乎認為這個時間太早。拉卡梅拉的前任韓美聯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去年 11 月曾表示,媒體猜測還有  2 年時間,但他認為現在還為時過早。

《韓國日報》分析稱,雖然韓國政府在明年 5 月前收回指揮權希望渺茫,但還是期待至少將移交時間表確定下來並據此推進,而美國則選擇謹慎對待,多次表示將根據朝鮮半島的安全形勢作出判斷,拉卡梅拉的講話再次印證了美方的態度。在此種情況下,第 53 次美韓安保會議原定 12 月 2 日在南韓首爾舉行,屆時雙方能否就移交指揮權時間達成共識,備受關注。

美國駐韓基地將設情報中心。圖為美韓軍演(示意圖)。   圖 : 翻攝自m.news.cctv.com(資料照片)

美韓去年5月舉行的代號為「大雷霆」(Max Thunder)的聯合軍演。     圖 : 翻攝自騰訊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