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商務部發布《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其中一句「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狀況的需要」引發網友熱議。連國安局局長陳明通都在質詢時幫忙闢謠,這只是為防疫,與攻打台灣無關。

在該通告議發出後,中國網友便積極討論囤物資的原因,不少自媒體都認為這句話「極不尋常」,甚至還有傳言說解放軍準備要攻打台灣了,大陸的通訊軟體也瘋傳中共準備要徵召退役軍人準備應戰,引發部分民眾搶購生活物資,甚至在超市大打出手。對此多個中央部門也及時出面闢謠。

中國商務部表示,此通知是基於今年秋冬的自然災害頻繁發生、蔬菜價格波動上漲,以及多地新冠疫情散發,預防小區臨時封控等情況。中共軍方也說召集退役軍人是假消息。

據《中央社》報導,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自己一直有掌握此事」,他也特地闢謠說 :「此舉只與防疫有關,與對台發動戰爭無關」。

對此,中國媒體《騰訊網》報導,台灣方面難得幫中國闢謠,這在近幾十年的兩岸關係上,是相當罕見的。

除此事外,陳明通也被問及 :「總統蔡英文最近接受 CNN 採訪時證實美軍在台輪訓,會不會引發安全危機、美國新出的軍力報告指中國可能奪取太平島、東沙環礁有沒有被攻佔的危機」,陳明通也全部回答 :「不會、沒有、還 OK 」。

前段時間,中國解放軍頻頻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宣稱,「已達準戰爭狀態布局」,但邱太三、蘇貞昌、陳明通等人隨後也緩頰道 :「沒人希望發生戰爭」、「如無意外,蔡英文任期內不會發動戰爭」。

陳明通在質詢時也回應,中共內部有辯論過,總統任內不會攻打東沙島。「『以戰逼談』是中共對台策略之一,我方有應對方向,兩岸在法律監督下可以談判,但不可能在中共武力逼迫下上談判桌。」更直接表態,「屈辱不可能獲得和平,我方不畏戰、要強化國防力量。」

日前許多中國網路平台流傳多地人民武裝部向預備役退伍軍人發送「召回應戰」的簡訊,經有關部門核實,此事全屬謠言。   圖:翻攝自鈞正平

國安局長陳明通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