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Wind 數據,陸股今( 5 日)早盤 A 股主要股指表現分化,波動相對不大,但元宇宙繼續衝高,且集體走強,引發深交所關注。截至午間收盤,上證指數跌 0.24 %,深證成指漲 0.17 %,創業板指漲 0.36 %。

細分板塊中,最受關注的元宇宙。今日早盤,元宇宙概念股繼續衝高,集體走強,國光電器、易尚展示、佳創視訊漲停,歌爾股份漲 5.95 %。 其它相關個股中,當虹科技、水晶光電、凱撒文化、三七互娛、中青寶、 數碼視訊、天舟文化、世紀華通、寶通科技以及天下秀等也相當搶眼。

元宇宙概念中青寶 4 日收到深交所關注函。深交所稱,自 10 月 28 日以來,中青寶股價漲幅明顯,較同期創業板綜指偏離度較大,要求中青寶結合當前同行業其他類似全擬真社交經營產品的情況,說明《釀酒大師》計劃研發投入的測算依據、是否充足、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與構建元宇宙方面相關遊戲的目標相匹配。

而中青寶在 10 月 29 日回函中表示,《釀酒大師》是一款基於元宇宙概念的、打通虛擬與現實壁壘的、擁有相對高自由和高社交度的全擬真社交經營產品。關於研發情況,中青寶稱,《釀酒大師》計劃研發投入 500 至 1,500 萬元人民幣(約等於台幣 2,180 至 6,540 萬元)。

中青寶的元宇宙遊戲「釀酒大師」。 圖 : 翻攝自中青寶網頁

10 月 28 日、10 月 29 日、11 月 1 日,中青寶公司股票交易價格連續 3 個交易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 30%,屬於股票交易異常波動的情況。 對此,中青寶於 1 日發佈《股價異常波動公告》,稱公司尚處於初步探索元宇宙階段,觸及概念相對較淺,對應產品尚在研發中等,向市場提示投資風險。

而天下秀 4 日晚間也被上交所提出監管要求。 該監管工作函涉及對象為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天下秀表示,經自查,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正常,主營業務未發生重大變化, 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補充之處,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對於自身涉及「元宇宙」概念,天下秀稱,公司研發的「虹宇宙」社交產品目前處於測試階段, 正式上線時間不確定。技術支撐來源於公司層面的研發儲備,實現了基於 3D 的場景社交,尚未接入 VR、AR 等技術。

天下秀表示,「虹宇宙」作為實驗階段產品有較大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並提示投資者勿以互聯網或其他非正式媒體中發表的不實或猜測信息作為投資依據並注意投資風險。公司還提示近期股價波動幅度較大,可能存在概念炒作風險。

據悉,自 9 月 7 日以來,中青寶股價漲幅接近 300%,中青寶 4 日漲 20 %報 32.7 元,封漲停板。 天下秀股價自 10 月 28 日以來持續上漲,漲幅 50%左右。天下秀 4 日以漲停價報收。

陸股今( 5 日)。   圖:截取自Wind 數據

陸股今( 5 日)早盤。   圖:截取自Wind 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