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解決晶片荒,釐清晶片短缺原因為由,希望半導體業者能夠提供提交供應鏈、庫存與銷售資料等相關資料。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 5 日)比喻美國為刀俎,台積電為魚肉,問民進黨保台的決心在哪。她舉韓國政府和業者站在一起捍衛產業權益的例子。再反觀台灣政府的無所作為,甚至還將美方壓力與風險推給台灣企業,批民進黨說,要台灣的中小企業與台灣人民要如何相信民進黨。

美國商務部 10 月 22 日指出,英特爾、英飛凌、SK 海力士等公司都表示將在期限內提供數據,並鼓勵其他公司跟進。至於是否動用強制措施,要看有多少企業回應,及提供資料的品質。如此將對客戶的商業機密及業者的價格談判造成衝擊,但護國神山台積電這次終究抵不住壓力,回應會在 11 月 8 日前提交資料給美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2 年前就曾示警,台積電是地緣政治兵家必爭之地。 2 年後,儘管全球科技戰越演越烈,台積電卻仍不得不向美國低頭。鄭麗文今於臉書上表示,護國神山再厲害,若政府只是袖手旁觀,台積電也終究抵不過美國的要脅,更何況是台灣經濟命脈中小企業群。

而縱然韓國半導體業者 SK 海力士雖同意提供數據,但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文勝煜也說,一些公司準備在不違反合同保密條款或國內法律下,可提供的資料。美國媒體強調,若業者不從,美方可能祭出韓戰時期《國防生產法》的強制措施。對此,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與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也會組成「半導體團結合作委員會」共同應對。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交涉本部長呂翰九到巴黎參加 OECD 部長會議見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達韓國業者的憂慮與政府的關切,韓國駐美大使李秀赫也在華府表態,直指美國給了相關企業很大壓力,但企業不會輕易提供高機密訊息。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文勝煜也將於 9 日至 11 日訪問美國,會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能源部長格蘭霍姆,說明韓國半導體企業提交的資料及韓方難以提供進一步的資訊等情況。上至韓國副總理洪楠基,在主持對外經濟安全戰略會議中也稱韓國政府除向業者提供相關各國和行業因應美國要求的動向、支援企業應對,同時也通過多重管道也向美國轉達韓企的憂慮、積極協調。

這項會議也宣示著韓國為了因應全球技術霸權競爭下扶植及保護韓國技術的決心,透過成立部長級協商機制,由經濟、外交、國安部門首長組成,將此問題升級至經濟安全重大議題討論。雖韓國政府這些作為仍被媒體批評為不夠積極。

鄭麗文批評,反觀蔡政府的經濟部和國發會則強調,美國的要求沒有針對性,對美國的做法作善意解讀,替美國政府說好話。經濟部長王美花與 AIT 處長孫曉雅例行會面後,也仍為美國強調是自願而非強制,極力正當化美方動機。為美國政府掛保證,強調美方不會洩漏廠商提供的資料。

鄭麗文無奈表示,蔡政府竟然把壓力與風險推給企業,並說企業會自行考量能提供什麼資料給美國。台積電承諾交出資料的日期 8 日將至,王美花和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卻忙著盤算年底公投如何辦理說明會、如何實踐黨意、如何與執政黨立委一搭一唱拒絕接受民意。

鄭麗文指出,這段日子以來始終看不到蔡政府保衛護國神山台積電,為台灣的經濟命脈台積電拒絕被侵門踏戶。她質疑,台積電既是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既號稱愛台,不是更須為台積電抵擋國外的強烈覬覦嗎。鄭麗文更說,若連台積電對民進黨而言都是「可割可棄」,台灣的中小企業怎麼期待政府保護他們,台灣人民又怎麼能相信民進黨的「保台政策」。最後她甚至還說,萊豬吃了,台積電也賣了,美國還是不會幫我們打仗的。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