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業正面臨一波嚴冬,繼恒大集團後,中國房企佳兆業也傳出債務危機,理財產品未能如期兌付。今 (5) 上午,佳兆業集團和旗下 3 家子公司佳兆業資本、佳兆業美好和佳兆業健康同時在香港交易所無預警宣布停牌,但尚未公布原因。

綜合媒體報導,佳兆業昨(4)日旗下錦恆財富發行的一款理財產品未能如期兌付,總金額高達 127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561.3 億)。

4 日早上 8 點,約有 500 名投資者前往佳兆業集團辦公地深圳嘉里中心維護自身權益,投資人情緒激動,還衝到主席台和佳兆業總裁麥帆對質,投資者認為,佳兆業挪用資金,現場一度陷入混亂。根據其中一名投資人表示,自己投入了 1,000 萬元被套,往後的生活陷入了困頓。

佳兆業集團董事局郭承英先前曾坦言,由於信用評級被下調,以及房地產市場環境充滿挑戰等不利因素,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流動性壓力」。他表示「佳兆業是負責任的企業,給佳兆業時間,有能力和辦法償還」。

從 10 月中下旬開始,國際知名的評等機構惠譽(Fitch)和標準普爾(S&P)以「財務危機」為由,調降佳兆業集團的評級。

佳兆業股價和債券週四暴跌,收盤挫 15 %,報 1.01 港元的紀錄新低。佳兆業集團、佳兆業健康、佳兆業美好和佳兆業資本今日宣布在港股停牌。昨日分別收跌 19 %、11 %和 13 %。

根據每日新聞報導,深圳市相關部門 11 月 5 日將召集花樣年、佳兆業開會,討論或涉及兩家企業目前出現的流動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