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攀持續攀高,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能源價格飆漲原因,歸咎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不願擴大增產所致。專家推估,OPEC 樂於維持原油供應吃緊,石油到明年為止恐怕都會維持高價格。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隨著全球經濟從疫情的衰退中反彈,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的價格達到每桶 83 美元。美國銀行預測,到 2022 年 6 月,價格將飆升至每桶 120 美元,美國的汽油價格在全國飆升至每加侖 3.40 美元,創下七年新高,在歐洲和英國的部分地區,汽油和柴油價格也創下歷史新高。

儘管拜登上周日於羅馬 G20 峰會上表示:「俄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不願增加更多產量,好讓民眾擁有充足汽油供應上下班,這是不對的」。日本與印度也加入施壓行列,呼籲 OPEC 應擴大原油供應,以協助抑制油價漲勢。

但 OPEC 和俄羅斯等產油國(OPEC )昨(4 日)舉行會議,依然決定維持原定增產計畫,亦即自今年 8 月起每月增產每日 40 萬桶的協議不變。

其實早在會議召開前,OPEC 許多成員國已表態支持維持現行增產計畫,包括伊拉克、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等。安哥拉石油部長阿茲維多(Diamantino Pedro Azevedo)表示:「現行增產計畫運作良好,沒有調整必要。」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表示:「每桶 80 美元以上的價格是 OPEC 不急於增加市場供應的一個原因,特別是考慮到美國生產商幾乎沒有增加產量的意願。」

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Emirates NBD)市場經濟資深主管貝爾(Edward Bell)就警告:「OPEC 樂於維持原油供應吃緊,透過高油價來改善政府財政。這恐怕導致直到明年油價都會維持高價格。」

專家推估,石油直到明年都會維持高價格。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