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多達19個省份淪陷。而在四川成都市11月3日以來陸續有民眾收到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疾控中心聯合發送的涉及此輪武漢肺炎疫情的手機提示簡訊,被告知他們曾經和確診病例有過軌跡重疊,存在「時空伴隨」風險,人數達8.2萬人,簡訊要求這些人去做檢驗核酸

成都市公安局表示,自從成都出現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後,成都市公安局積極爭取上級公安機關的大力支持,綜合利用大數據和各類訊息資源,精準摸排確診病例活動軌跡,對與確診病例有過軌跡重疊的人員開展全面梳理排查,發現共計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許多收到了防疫簡訊提醒的民眾反映不知道「時空伴隨」到底是什麼意思,成都市公安局解釋,是指本人的電話號碼與確診者的號碼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公尺乘以800公尺)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手機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查出的號碼為「時空伴隨號碼」。

成都市公安局進一步說明,比如感染者14天內到過某地,而這14天的軌跡與他有過交集,無論是身體上擦肩而過,還是通訊信號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認定為「時空伴隨者」。這時你的綠色健康碼就會變成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碼,並被系統標記為「時空伴隨者」。

成都市公安局指出,健康碼黃碼人員和收到成都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短信提醒的「時空伴隨」風險人員應立即向社區報備,並在3天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2次核酸檢測間隔應在24小時以上,獲得核酸陰性結果前請居家,不要外出。自成都出現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後,目前當地共計有8.2萬人被認定是存在「時空伴隨」風險的「時空伴隨者」。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

中共解放軍第 73 集團軍某合成旅在閩南某海域展開搶灘登陸演練。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