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日在進博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將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有序擴大電信、醫療等服務業領域開放,推出自貿區跨境服貿負面清單,並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及「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然而,依據CPTPP規定,新會員入會需所有已入會成員國的同意,中國若在台灣之前入會,就會藉會員身分把台灣擋在CPTPP大門之外。台灣目前也還沒有加入DEPA,中國再度搶先申請,未來恐怕也會造成台灣要申請入會的障礙。

第4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4日晚間在上海市開幕。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以視訊發表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說時強調自己在第3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開放舉措「已經基本落實」。習近平宣稱,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

習近平接著表示,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他還作出4項承諾,一是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二是將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三是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四是將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中國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位經濟、貿易和環境、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習近平提到,中國將更加注重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增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推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邊國家進口。並將推進內外貿一體化,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絲路電商」,構建現代物流體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中國將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並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位經濟等國際合作,積極推進加入CPTPP及D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