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一名 4 歲女童 10 月 15 日和家人出發露營,沒想到第一個晚上就離奇失蹤,引發大規模搜索行動,警方將各種線索抽絲剝繭,鎖定了西澳大利亞州卡納文鎮( Carnarvon )的一處民宅,終於在案發 18 天後,幾名員警破門而入,在房間內找到了女童克萊奧·史密斯( Cleo Smith ),並逮捕一名 36 歲獨居男子。而該男子犯有多項罪名,包括強行帶走 16 歲以下兒童。

根據警方的一份聲明,這名被澳大利亞公共廣播公司確認為特倫斯凱利的男子將於今( 4 日)下午在卡納文法院出庭。

根據 BBC 報導,克莉歐 10 月 16 日凌晨 1 時 30 分到清晨 6 點間從露營帳篷裡失蹤。克莉歐的父母帶她和妹妹到澳洲西部的卡納芬去露營,她凌晨 1 點半睡醒喊口渴,媽媽餵她喝了水安頓好,清晨睡醒發現睡在隔鄰帳篷的克莉歐失蹤,睡袋也不見了。

西澳大利亞州( Western Australia )首府珀斯( Perth )派遣 100 名 警力的特別小組到偏遠的西海岸 Quobba Blowholes 露營區,從陸、海、空三管齊下的搜索,派出偵察機到人口稀少的地區調查,更提供 100 萬澳幣(約新台幣 2,075 萬元)的高額獎金,希望民眾可以協助尋找克莉歐,據稱還有賞金獵人前往當地。

昨( 3 日)凌晨,納文鎮民宅裡發現了克萊奧·史密斯,這裡距離她在三週前被綁架的營地大約 30 英里。警方稱,克莉歐被發現在房子裡的一個房間裡,房間裡開著燈,醒著在玩玩具。警方尚未對這名女孩進行採訪,但專家已從珀斯抵達卡納文鎮進行採訪。

西澳大利亞州州長馬克·麥高文 (Mark McGowan) 今表示,他會見了克莉歐及其家人,他說,克莉歐非常適應。麥高恩說,克莉歐睡了一會兒,吃了很多東西,躺了很多次,擁抱了很多次。

西澳州警局副局長布蘭奇(Col Blanch)表示,這次搜索行動彷彿大海撈針,警方從數千條訊息與法醫提供的線索中抽絲剝繭,不僅找到相關車輛的重要線索,還特別注意到卡納芬鎮居民所說的「有一名獨居男子最近外出買尿布」、「晚上會聽到類似小女孩的哭聲」,最終靠著關鍵的「電話數據」鎖定了 36 歲男性嫌犯的住處。

而警方表示,被逮捕拘留的男子與女童一家人沒有任何關係,克莉歐被發現的房子距離她家只有大約 6 分鐘車程,卡納芬這個小鎮只有約 5,000 名居民,破案消息讓社區民眾鬆了一口氣。鄰居說,不知道他是為誰而買尿布,每個人都知道住在那間房子裡的人,但沒有人想到會是他,很震驚。並說,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這個小社區,很多居民都互相認識。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

對此,出訪英國的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是令人如釋重負的好消息,祈禱應驗了,感謝警方的努力。克莉歐已被尋獲,她此刻已經回家,平安無事。在野的工黨領袖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 )也表示,這是如此讓人高興的消息,努力搜尋不懈的警察值得我們深深感謝。

警方尋找澳洲4歲女童克萊奧·史密斯( Cleo Smith )。   圖:擷取自西澳大利亞州警局網頁

失蹤18天的澳洲4歲女童克莉歐,3日獲救後在醫院接受檢查休養,面帶笑容朝鏡頭揮手。   圖:擷取自西澳大利亞州警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