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 RT )今( 4 日)報導,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一直在向五角大廈示好,希望參加軍事項目「聯合作戰人員雲能力」( 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 ) 的重要雲端計算合約。軍方計畫旨在使五角大樓的雲端技術現代化,並使用人工智能在戰場上取得優勢。

Google 與五角大樓的合作目的在於改進技術以及促進人工智能在軍事領域的發展。4 名知情人士說,Google一直在「積極爭取」這份合約,而五角大廈重啟其雲計算項目也讓 Google 有機會重新參與競標。

報導稱,Google 的雲端計算部門將這一事件視為優先事項,在內部文件中分級為「黃色」緊急情況,允許 Google 將工程師從其他任務中撤出,並將他們集中在軍事項目上,為五角大樓準備了一份可行的提案。

兩名知情人士說,谷歌雲計算部門的首席執行官托馬斯·邱瑞安 2 日會見了空軍參謀長查爾斯‧布朗和五角大廈的其他高級官員,向其介紹該公司的雲計算技術。不過目前還不清楚這次會面期間雙方是否達成協議。

RT 介紹稱,「聯合作戰人員雲能力」是五角大樓數十億美元現代化計劃的一部分,是價值 100 億美元(約等於台幣 2,785 億元)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絕地( JEDI )合約的替代。Google 和五角大廈如果簽署合約,將取代雲端存儲基礎設施項目絕地「JEDI」。

據此前報導,微軟 2019 年 10 月打敗亞馬遜贏得美國國防部價值 100 億美元的絕地 JEDI 合約。微軟獲得合約不久,亞馬遜提起訴訟,質疑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因對公司首席執行官貝索斯的偏見而向美國國防部施加了不當壓力,進而導致亞馬遜沒有獲得該合約。

今年 7 月,美國防部宣佈取消絕地 JEDI 合約,同時宣佈了將向亞馬遜及其他雲端計算公司招標的新多供應商合約。新的多供應商合約名 JWCC ,美國國防部希望在 2022 年 4 月之前能確定好新合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公布 Google 與五角大廈的合作一事。   圖:截取自Web App推特

Google與五角大樓的合作一事。   圖:截取自Web App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