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 3 日發布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共軍將全面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在 2027 年時,具備在印太地區有有「與美軍抗衡的能力」,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4)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美國國防部發布的這份報告同以往類似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偏見。

據《環球網》報導,美國擁有全球最多的核武器,國際智庫的數據,截至 2021 年初,美國實際擁有 5,550 枚核彈頭,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的核武庫,卻還投入上萬億美元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

陸媒報導美國陸續退出《反導條約》、《中導條約》等軍控法律文書,持續推進部署全球反導系統,恢復路基中導研發試驗,並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通過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斥責是在搞小團體,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

汪文斌今回應,強調中國始終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積極主張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並一直將核力量規模限制在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表示中國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並表示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正持續增加核武的數量,估計在 2027 年前可能擁有 700 枚核彈頭,2030 年前可能擁有 1,000 枚,對此,汪文斌斥責美國借報告炒作中國核威脅論,表示這是操縱話術,混淆視聽的把戲,國際社會對此心知肚明。

汪文斌斥責美國國防部發布的最新中國軍力報告。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