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爭議不斷,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轟基捷根本就是騙局,王國材昨日提出「廢鐵換捷」的構想,震驚基隆市民,引起不少反彈。立委洪孟楷今(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基捷綜合規劃到底何時出爐?王國材答覆表示,目前還沒有與柯文哲見面,並說「等他心情好一點,等他心平氣和一點」。

洪孟楷進一步質詢提問,「交通部有做過民調,問過基隆人要什麼嗎?說要廢除台鐵基隆人都嚇到了」,畢竟原本以為基隆捷運是除了台鐵以外,還能多一個交通選擇。王國材表示,一直有與北北基市政府討論,基隆市府希望台鐵、捷運並存,因此綜合規劃才會分為兩個階段,等到第一階段的南港-八堵捷運蓋好,再看後續情況決定。

至於路線何時定案?王國材說,基隆捷運是北北基三個市在確定方案,而第一階段,交通部次長已與三首長都溝通過,大致的路線都確定了,只剩有些要微調。他指出,台北市政府還有些意見,目前還沒有和柯文哲見面,表示「等他心情好一點、等他心平氣和一點」再見面。

洪孟楷聽到後怒轟,身為交通部長應該是要用專業說服他,不該讓首長的情緒影響重大公共工程,「如果這樣子,那今天哪一個地方首長發脾氣,交通建設是不是都不用做了?」

王國材最後表示,綜合規畫報告會努力在11月底出爐,也希望路線宣布的時候,大家都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