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南港到八堵路線即將拍板,而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則牽動台鐵存廢問題,交通部王國材昨日表示,目標捷運延伸至基隆火車站,且傾向不留台鐵,引發地方民眾不滿。對此,王國材今(4)日表示,昨日只是拋出一個想法,第二階段路廊要由10年後的人決定。

基隆捷運規劃兩階段興建,第一階段為南港到八堵,第二階段為八堵到基隆,昨日王國材表示,希望八堵到基隆一定要做,而台鐵與捷運若同時存在,兩者都很難營運,等同傾向不留台鐵。消息一出也引發基隆民眾不滿,質疑交通部不食人間煙火。

王國材今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基隆捷運談了20年,過去找不到路廊,現在好不容易找到路廊,可以服務更多使用者,第一階段將先進行南港到八堵工程,旅客搭捷運到八堵轉乘,讓基隆市民先習慣捷運

至於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王國材指出,昨日只是對拋出規劃面、營運面的看法,實際要等第一階段營運一陣子後再進行,這可能是10年後的事情,交由那時的基隆市民決定,也許到時候會有不同想法,做出的決定也會比較正確。

針對媒體追問拋出將用台鐵路廊議題前,是否有與基隆市長林右昌討論?王國材則說,基捷工程一直有兩種聲音,交通部希望捷運及台鐵二擇一,地方則是對台鐵有感情,加上考慮到便利性,希望兩者皆保留,不過第二階段還不急著做決定,等到一階做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