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將分為兩階段興建,其中第一階段南港至八堵路段較無爭議,而第二階段八堵至基隆則牽動台鐵存廢問題,交通部王國材今(3)日表示,地方反映希望台鐵能留下,但將會面臨工程、營運問題,目標還是讓捷運延伸到基隆火車站,希望八堵至基隆路段「一定要做」

王國材今日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詢,針對基隆捷運議題,他表示,基隆捷運從頭到尾都是高架,第二階段八堵也要高架進去基隆,預估需花費70億元,但會有跟台鐵競合問題存在,加上還必須建設八堵轉運、以及沿線拆遷問題。

王國材指出,現階段地方希望「要捷運、也要台鐵」,他坦言會面臨工程課題,且捷運、台鐵兩者的競合,可能會讓基隆捷運很難營運。若第一階段完成後,基隆市民認為捷運可靠度、服務比較好,到時候就會來談談,看是否能讓捷運進去基隆,「我是希望要做,一定要做」。

至於媒體追問交通部是否傾向屆時不留台鐵?王國材則說,目標仍是希望基隆捷運可以建設至基隆車站,台鐵如果不進基隆,樹林發車不會往基隆,路線容量省下來,更多車班可以往東部走,當初交通部規劃輕軌用台鐵路權也是這樣想法。

此外,王國材也說,最近最重要的是基隆捷運跟汐東線整合,目前汐東線的綜合規劃已送交通部審查,進度比基隆捷運稍快,因此將優先審查汐東線,並留下所有與基隆捷運銜接的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