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於 10 月 21 日指控駐日代表謝長廷為「特務」後,施明德與謝長廷因此於臉書隔空交戰多日。針對施明德的指控內容,謝長廷今 (4) 日於臉書回應,施明德拿民進黨已逝的前主席江鵬堅來指控實在是「胡噴亂咬」。

謝長廷更表示江鵬堅為自己尊重的戰友,應該長眠安息,而非受後人污衊毀損其人格。「真令人痛心!」

施明德表示,昨(3)日他在臉書發布短文〈價格與價值〉後,馬上看到謝長廷寫了一篇「像裹腳布的長文,自誇自己一生仕途順遂如意」。對此,施明德狠酸謝長廷:「沒錯,我這種蹲苦牢 25 年的人,哪能練就你那一身選舉細胞和耍嘴皮子功夫。」

施明德指出,自謝長廷等人披著「美麗島義務辯護律師」的肩帶,一路從市議員往上爬後,便自認飛黃騰達了。「想當年你被派進黨外臥底時,大概沒想到搭上受難者血淚的順風車可以如此一飛沖天吧。」

令施明德憤怒的是,謝長廷為洗刷自己的爪耙仔身分,竟在昨(3)日的文章內,「赤裸地暗示林義雄先生和鄭南榕先生也曾被懷疑是爪耙仔!你太可惡了!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侮辱林義雄和鄭南榕也是爪耙仔的嫌犯。」施明德認為謝長廷這樣千方百計要替自己脫罪,「已到完全不擇手段的瘋狂程度了。」

施明德指出,2000 年時江鵬堅曾向他坦白謝長廷的底細,而謝長廷也聽到了。因此謝長廷才會立刻跳出替江鵬堅否認。施明德表示,自己已公開向謝長廷說:「如果你不是特務,你怎麼知道誰是,誰不是?」

施明德表示,謝長廷從 2010 年高明輝在法庭上的證詞,「說出你在美麗島受難者被監禁時,蔣經國很滿意你的工作,要阮成章賞你二十萬」後,就一直狡辯至今,此刻看著謝長廷的種種荒唐的無賴行徑,只會讓他更佩服江鵬堅的勇氣。施明德說,當年江鵬堅談謝長廷也是特務時,還說了一句:謝長廷總是什麼位子都要爭,都不顧慮自己的出身。

施明德也說,他相信沒有人會相信在美麗島政團時代,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時代,也是每一個黨外人身邊都不可能沒有爪耙仔的時代 ,「美麗島軍法大審辯護律師」裡會沒有臥底的特務。施明德認為這是常識,也是台灣歷史必須揭開的謎題,否則將對不起那些不是特務的人。

施明德強調,「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若謝長廷自認不是特務、不是爪耙仔,最好的澄清手段就是告他。雖然謝長廷是律師告施明德不用花錢,而施明德可能要。但施明德認為,「我可以在法庭上要求法官調出你一生的秘密,大家一翻兩瞪眼。像多年前,王幸男告我和嘉君,法庭終於調出他的檔案,才能判決是非對錯。」而「美麗島律師」是否具其他身分的歷史公案也才能水落石出。

施明德表示,此事關國譽,既然這次是謝長廷自己跳進來的,就不要再「歹戲拖棚」了,讓戲落幕。

對此,謝長廷指出,施明德的內文跟「有位過世的友人對我說,他的朋友是共產黨在總統府的臥底」與「過世的江鵬堅前主席對我說他是特務」一樣荒唐可笑,不可考,胡噴亂咬。

謝長廷更表示江鵬堅為自己尊重的戰友,應該長眠安息,而非受後人污衊毀損其人格。「真令人痛心!」

謝長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施明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