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又傳出有攻擊事件,一位網友爆料,3 日晚間他搭捷運經過西門站,一位阿伯上車後走向博愛座,跟位子上的年輕弟弟爭讓位無果,竟從推車裡拿出尖銳剪刀要往年輕同學脖子刺,幸好對方立刻閃躲,才沒有受到傷害。不過事件發生後,列車卻繼續行駛,目擊者質疑,逞凶的男子並沒有被請離車廂,質疑台北捷運「SOP出了嚴重問題」。

有網友在噗浪發文表示,表示在昨天晚上 10 點半左右,發生這起恐怖的襲擊事件,一位阿伯在西門站上車後,就往博愛座的方向去,那時有個年輕弟弟坐在博愛座上,阿伯大聲要求弟弟起來,但弟弟未理會,阿伯就指著博愛座後面的粉色牌子說「這是博愛座欸!」弟弟則是回嘴,這時阿伯就從推車裡拿出剪刀往弟弟的脖子刺。

幸好當時年輕男學生閃過沒有受傷,但這一幕嚇得該車廂乘客紛紛閃避。網友驚險地說,當時坐在 3 人座,他馬上按鈴通報司機說 :「現在有攻擊事件!可以請警察或保全來嗎?」但司機第一次沒聽到,講了第二次後,列車剛好到小南門站,這時有個看起來像站務員的人手上拿對講機在阿伯面前講話。

但網友無奈表示,捷運後續處理,讓他無法理解。他說,當時跟一小群人有下車,原本以為列車會暫停行駛,或是會把阿伯請下車,但沒有,列車照樣行駛。因為是第一個按鈴通報的人,門一開他就下車了,之後他們在月台驚恐看著列車離開,互視彼此說「這樣的程序是對的嗎?」、「萬一列車往中正紀念堂站的時候發生事情怎麼辦?」

網友嘆,明白小南門站是小站,沒有保全或捷運警察或許正常,雖阿伯並未成功刺傷弟弟,但這舉動明顯是攻擊行為,該節車廂的人也看到了。他提出疑問說,台北捷運遇到攻擊事件這麼不謹慎嗎?

貼文被轉貼到 PTT,不少人直喊扯 :「不定時炸彈,幫高調」、「看噗浪那邊底下有人說那個阿北不是第一次這樣了,9/20是持水果刀」、「博愛座該更名成搏命座吧」、「他是有什麼特殊身份?不然拿剪刀在捷運上亂揮舞,都不用上銬逮捕移送地檢署嗎」、「真的該廢除博愛座」、「剪刀插脖子真扯,想殺人嗎」、「高調,乘客都嚇死了吧!」

對此北捷回應,3 日 22 點 27 分松山新店線往新店方向一部列車於小南門站時,行控中心接獲司機員通報旅客情緒不穩,立即通報小南門站長上車確認,站長到場發現一位約 70 歲男性旅客,情緒不穩並有出示剪刀行為,立即依 SOP 通報行控通知捷警及轄區員警協助,站長及保全於現場警戒及全程監控,並未影響營運。站長及保全陪同旅客於台電大樓站下車。轄區員警 6 員及捷警 7 員陸續抵達,後將該旅客依恐嚇公眾危安罪送辦。

北捷表示,由於該名旅客因攜帶剪刀並出示威嚇旅客,已依大眾捷運法第 50 條之 1 第 1 項第 1 款規定,處新台幣 1 萬元罰鍰。另該名男子現場未戴口罩,經勸導不聽,將開立傳染病防治法檢查紀錄表,移送北市交通局開罰。

不過這位總是腰間上綁著紅肚兜的阿伯,據網友分享,常出沒在該路線,隨身貼著反共標語,在北捷鬧事已經不是第一次。羅斯福路派出所所長楊進華表示,這名林姓男子,在今年中秋節前後,也在台電大樓站因碰撞事故亮水果刀嚇人,列車一度因此停駛 3 分鐘,10 月 25 日遭北檢以恐嚇公眾罪起訴。

噗浪網友發文表示,台北捷運傳出有攻擊事件。   圖:截取自社群平台「噗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