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始人任正非10 月 29 日在松山湖園區舉行軍團組建成立大會中表示,和平是打出來的,要用艱苦奮鬥,英勇犧牲,打出一個未來 30 年的和平環境。強調在絕境下背水一戰的決心,鎖定包括交通、數據以及能源等領域。任正非也親上火線督軍,負責軍團相關督導。昨( 3 日)下午華為官方網站「心聲論壇」發布「沒有退路就是勝利之路—軍團組建成立大會」的影片,宣告華為集團五大軍團已經正式成立。

華為公司4月已成立「煤礦軍團」、「智慧公路軍團」、「海關和港口軍團」、「智能光伏軍團」和「數據中心能源軍團」,這是繼 4 月後,華為成立的第二批軍團。任正非現場喊話說 :「讓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負我們,我們在為自己,也在為國捨命,日月同光,鳳凰涅槃,人天共仰!歷史會記住你們的,等我們同飲慶功酒那一天,於無聲處聽驚雷!」。

在大會中,不但有類似軍隊的集結、宣誓與授旗,還有如同軍隊出征前的壯行儀式,更將「軍團」定位成在華為發展的關鍵時期,擔負起「衝鋒突圍」的重任。雖然成立大會近日才舉行,但華為過去已多次提及成立軍團,當中煤礦軍團於今年2月成立。

華為內部人士表示,華為希望可以集結內部行業專家來將各個業務的潛力最大的挖掘出來,目前軍團在組織架構上是獨立組織,由任正非親自制定並督導。而軍團的成立被業內認為是華為在當下環境下所做出的組織變革。

任正非坦承,「軍團」模式來自美國互聯網公司 Google,是把基礎研究的科學家、技術專家、產品專家、工程專家、銷售專家、交付與服務專家全都匯聚在一個部門,縮短產品改善的週期。

報導稱,華為軍團組織與三大業務運營商 BG、企業 BG、消費 BG 等屬於同一個級別,且由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親自制定並督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是中共解放軍中校退伍,華為成立後,一直被認為與解放軍關係深厚。

按照任正非對軍團組織的定義,即通過軍團作戰,打破現有組織邊界,快速集結資源,穿插作戰,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個領域,對商業成功負責,為公司多產糧食。

今年 4 月,華為首次成立煤礦軍團,由華為運營商 BG 原總裁鄒志磊任董事長。對於成立煤炭軍團,任正非曾表示,美國把煤礦軍團從實體清單拿出去應該是非常困難的,不是說不可能,但是極其困難,基本上不去考慮這個問題。而是踏踏實實把能做的產品與服務做好,讓一部分客戶相信煤礦軍團。現在煤礦軍團只想自己多努力,努力尋找能生存下來的機會,而煤礦就是機會,這麼多煤礦將產生上千億價值。

在任正非看來,煤礦也許會成為華為很重要的一個業務增長點。華為可以通過 ICT 技術與煤炭開採技術的結合,幫助煤炭行業進行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實現「安全、少人無人、高效」的生產模式,讓煤礦工人以後工作可以「穿西裝打領帶」。

華為。   圖:取自華為官網

任正非:和平是打出來的。   圖:截取自華為「心聲社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