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中表示,美中關係是「競爭」關係,對於這些年來許多人將美中之間的關係視為一場「冷戰」,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前國防部助理部長喬瑟夫(Joseph S. Nye)認為,不宜用冷戰來解釋或看待當今的美中關係。他表示,美中關係不應用二維思維來看,若美國政府忽略了橫向行動,如改善印度關係以及加強日本結盟,將會遭受損失。

喬瑟夫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拜登政府雖巧妙否認了美中冷戰說,但拜登的對中戰略也確實有受到冷戰思維的影響,較偏向傳統的二維博弈模式,但與中國的競爭確實一場三維博弈,若美國持續抱持著這種想法,他認為難避免失敗的結果。

喬瑟夫認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競爭,權力分配在軍事、經濟和社會層面,在經濟層面上,兩邊相互依賴,然而,世界各國目前有更多的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而非美國。

他進一步指出,若就二維思維來看,美國可依靠軍事優勢來與中國抗衡,但事實上,在傳統的軍事策畫上,還必須進行橫向的行動,例如改善與印度的關係,或是加強與日本的聯盟,來維持亞洲的平衡,不能忽視跨國事務中的權力關係差異,若繼續忽略這點,美國將會遭受損失。

對於三維戰略,喬瑟夫以挪威和澳洲為例,兩國皆因人權問題而衝擊中國,致中國反向兩國實施經濟懲罰措施,中國的這些行動,可讓美國得到機會,順應對這些被中國頒布禁令的國家採取支持性措施,就能增加自身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