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澳洲人報》,當地時間昨 (3日) 報導,澳洲政府洩露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澳洲總理莫里森之間的簡訊,法國駐澳洲大使吉恩-皮埃爾·錫博 (Jean-Pierre Thébault) 對此痛批法國被捅一刀,沒有被視為盟友,斥責訊息洩露在隱私和信任上刷新了底線。

《法新社》也報導,錫博批評澳洲未和法國協商,表示 :「夥伴之間不會這樣做,更不用說是盟友」。並指出不再相信他們的甜言蜜語,而是澳洲要有具體行動,針對澳美英 AUKUS 三方安全協議,錫博指出這是「重大的戰略失誤、向未知領域的冒進。」

錫博警告 AUKUS 協議可能導致澳洲和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受影響,且歐盟很可能質疑澳大利亞簽字的質量,莫里森則回應,現在該「向前看」,表示繼續走這條路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現在他們需要的是繼續前進。

而近期法、澳兩國針對澳洲是否提前告知要解除潛艇合約不停爭論, 10 月 31 日,馬克宏在 G20 會場接受採訪時表示,莫里森在潛艇「毀約」事件上對他說謊,而莫里森則堅稱,已提前告知法方,並於 1 日回應表示不會為棄購法國潛艇的決定道歉。

澳媒 1 日洩露了今年 9 月馬克宏發給莫里森的一條簡訊,在訊息中馬克宏問 :「對於我們的聯合潛艇計劃,我應該期待好消息還是壞消息?」而法國《巴黎人報》報導,對此馬克宏的一名顧問 2 日回應,法國對澳洲的信任已經完全破滅,斥責公開國家元首或政府領袖之間的簡訊,是一種相當糟糕的伎倆。

根據《澳洲人報》報導,針對簡訊洩露事件,錫博表示,這種做法對所有國家元首發出了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批評與合作夥伴澳洲的私密對話最終會被用來對付自己,錫博堅稱,澳洲在取消潛艇合約一事上故意欺騙法國,而且是在背後捅刀,表示也許這證實了法國沒有被視為盟友,並批評,訊息洩露在雙方隱私以及真相和信任方面都刷新了前所未有的新底線。

澳洲總理莫里森。   圖:翻攝自Scott Morrison臉書(資料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