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今日召開例會,我國駐世貿代表羅昌發針對中國禁止台灣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中國對我方要求展開技術性對話,並沒有正面回應。對此,農委會表示遺憾,將會持續透過兩岸協議平台繼續溝通,也將跨部會討論未來如何利用WTO相關機制或會議場合,維護我國權益。

針對中國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與蓮霧輸入案,我國已於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第81次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國依據WTO的SPS協定與相關國際標準,儘速恢復我國三項鮮果實輸銷。

羅昌發於會中強調,我國自從109年3月至4月間接獲中方不合格通報表後,已執行二階段強化源頭管理與輸出檢疫措施,農民積極配合成效良好;且中方所稱在我國釋迦與蓮霧所截獲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等三種昆蟲或真菌,在中國亦有發生;另外,參考各國作法,在進口水果發現此蟲時,可經檢疫處理後通關,實無採取暫停貿易之必要。

而中國回應與先前國台辦記者會上陳述的內容相同,僅表示多次在我國水果中截獲介殼蟲與其他病菌,已通報我國相關不合格情況,但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對於我方要求根據科學根據展開技術性對話,並沒有正面回應。

對此,農委會表示,SPS委員會提供WTO會員解決相關貿易爭議之溝通平台,本次我國於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是基於我國為WTO會員之權利,透過在WTO場域關切以促使中方回應。農委會亦將持續透過兩岸聯繫管道尋求雙邊技術性對話,也將跨部會討論未來如何利用WTO相關機制或會議場合,維護我國權益,以解決當前台灣水果輸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