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昨( 3 日)發布2021年《中國軍事和安全發展》(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年度報告,警告中國的核彈頭數量比之前預想還多,預計能在 2030 年增加至 1,000 枚。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4) 日以社論譏刺,美國只能看衛星照片瞎猜中國的核彈頭數目。

中國軍力報告中,美國國防部修訂了過去對中國核武庫的估計。儘管這些數字仍遠低於美國目前的核庫存,但一年前,美國國防部曾預測中國擁有約 200 枚核彈頭,修訂後的中國核彈頭數量是一年前預想的2.5倍。五角大樓在報告中稱,中國正在擴大其核武庫中的核彈頭數量,加快其軍事武器庫的升級速度,其速度遠遠超過美國國防部一年前所預測的。

美國國防部還認為,中國可能已擁有被稱為核三位一體的運載系統機制,用於從空中丶陸地和海上發射核彈,並建設必要的基礎設施來支持核力量的「大舉擴張」。雖美國和俄羅斯已經擁有這項技術長達幾十年了。不過,華盛頓評估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對美國這樣的核武大國發動無端的核戰爭。但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正在建立其能力,以建立可信的威懾力,並以可信的核毀滅威脅來嚇唬其對手。

該報告也指出,中國開始建造至少 3 個新的導彈場,包含數百個地下發射井,可以發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美國國防部也提到,中國眾所周知的東風 DF-17 中程彈道導彈的測試,該導彈具有高超音速滑翔器,可以躲避美國的導彈防禦技術。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對美國的核政策進行全面審查,還沒有透露對中國的擔憂會如何影響美國的核政策,但預計拜登政府會對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協議推出進一步的計劃。

美國國防部指出,隨著中國努力增強其在所有領域,即空中、陸地、海上、太空和網絡空間的力量,核問題遠不是解放軍熱衷測試美國的唯一領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表示,到 2049 年,中國將成為一個全球軍事大國。因此美國國防部擔心,中國希望發展的海外基地將會「干擾」美國的軍事行動,甚至可能針對美國的軍事行動。

而報告引述中國媒體的報導,稱中國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在未來十年,中國的目標是使其核力量現代化、多樣化和擴大規模以對抗美國並威嚇台灣。

針對美國近來不斷公布在中國新疆、甘肅等地拍到的新建核彈發射井照片,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則稱中國不會率先使用核武,並稱美國只能看衛星照片在那裏瞎猜中國的核彈頭數量。

美國衛星公布最新拍到的中國西部核彈發射井,證明了北京正投入大量精力和資源發展核武能力,使其有能力發射遠程導彈。    圖:翻攝自FAS官網

彈道導彈是指在火箭發動機推力作用下按預定程序飛行,關機後按自由拋物體軌跡飛行的導彈。(示意圖)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