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孕育不少首相的英國私立名校威斯敏斯特公學(Westminster School,又稱西敏公學)撤出中國,這是繼美國哈佛大學取消與中國教育合作後,又1所國際名校中止在中國的教育計畫。校方表示,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也坦言中國教育政策轉變,放棄在中國設立6間姊妹學校的計畫,包括1間已經籌備4年、興建完成,並且已經找好師資的成都學校。

消息曝光是由於1封由學校董事會主席柏騰(Mark Batten)2日發出的信函,信中指出受到疫情影響,以及中國教育政策轉變,「已與2017年大不相同」,教育計畫被迫停止,「我很遺憾宣布,這個項目已經走到終點」。

外電報導,已經興建好的成都學校,原定計畫招收2000名3至18歲學生,採取雙語教學;而其他的5間在中國的學校,則計畫陸續在2028年前完成興建。

今年4月,中國頒布新法,停止批准新的民辦學校開設9年義務教育,部分省市更限制課程使用外國教科書。威斯敏斯特公學原本計畫以在中國招生的盈餘,資助在英國本土對弱勢學生的教學,如今計畫趕不上變化,活生生被腰斬。

除了威斯敏斯特公學外,目前還有英國的德威公學(Dulwich College)在上海設有分校,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在海外有分校。據教育諮詢公司 ISC Research資料,目前仍有在中國的66所學校與英國的29所學校有關聯,另外有28所學校正在計畫中。

外界分析,威斯敏斯特公學撤出中國,可能引發連鎖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