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4大公投時程逼近,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臉書po出1張男性背影,該男衣服上有「台中-通霄-大潭36吋海底輸氣管線工程」字樣。李雨蓁證實那是她的爸爸,從中油退休前擔任現場品管監工,帶著年輕的工程師投入三接工程,她表示有無數像她父親這樣的基層勞工,貢獻畢生專業在這項對國家能源重要的工程上,呼籲相信專業,投下不同意票。

李雨蓁回憶,小時候對爸爸的印象就是他不停的出差,從高雄永安的第一接收站、台中港的第二接收站、台中-通霄-大潭的海底管線工程,都參與其中,興建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而引起的藻礁公投,其實跟她父親的工作息息相關。

「為什麼我們需要天然氣接收站?」李雨蓁解釋「以氣養綠」的概念,強調必須讓燃氣逐步取代燃煤,才能有效改善空氣污染問題;她指出,三接天然氣接收站早在很久之前開始規劃,而且是台電與中油分開評估,卻在報告中不約而同選擇觀塘作為最佳地點,尤其在深澳燃煤電廠被否決之後更顯重要。

從父親那裡得知,三接工程並非一夕成案,李雨蓁指出,過程中不但大幅縮減開發計畫,影響藻礁:0公頃;還包括核三廠準備除役,以及許多燃煤電廠的機組除役,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

李雨蓁表示看著像她爸爸那樣的基層勞工,貢獻畢生專業,在管線試俥時沒日沒夜的盡責,在討論三接延宕時的擔憂,疾呼必須讓大家了解三接必須推進的重要性,讓更多人在12/18堅決投下不同意票。

擔任前立委陳柏惟(前排右起)團隊執行長的李雨蓁,也在臉書力挺友隊民進黨徵召醫師林靜儀,投入台中第二選區補選。   圖:翻攝自李雨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