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長湯曜明今(3)日病逝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84歲。前總統陳水扁以「悼念功在國家的湯曜明部長」為題發表長文,直稱無法置信,更覺得悲慟難過!

陳水扁表示,湯曜明是阿扁任內的參謀總長和國防部長,相處4年,除2004.3.22被迫「稱病請辭」容有商榷外,湯曜明不論在總長或部長任內,對國家民主歷程、國防改革與軍隊現代化,功在國家,名垂青史。

陳水扁回憶2000年3月18日下午4點,剛結束總統選舉投票正要開票,時任參謀總長的湯曜明召開記者會,代表國軍宣示不管誰會當選,都會效忠新選出的總統兼三軍統帥。認為對首度政黨輪替的政局穩定做出非常了不起的卓越貢獻。

至於包括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等四大國防改造方案,是陳水扁擔任立委期間的問政重點,並在總統任內提出《國防組織法草案》,最後促成國防二法的通過。陳水扁褒揚湯總長配合政府組織再造,將國軍「精實案」於2001年底順利完成,並推動國防二法提前一年施行,對促進軍政軍令一元體制的現代化國軍深具時代意義。

陳水扁對於湯總長的無私貫徹國防二法的提前一年實施表達由衷感謝,湯曜明之後出任第一位真正擁有軍權的國防部長,從此軍政、軍令一元化,參謀總長都是國防部長的幕僚長。為了表彰湯總長的貢獻,陳水扁2002年1月31日特頒贈青天白日勳章;2004年5月18日再授予一等景星給即將卸任的湯部長。

陳水扁稱湯曜明部長綽號「湯要命」,畢生戎旅,謀國以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為國為軍的「要命」精神將長存國人國軍心中,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