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 (3) 日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一同進行抗議行動後,針對銓敘部長周志宏於 11 月 1 日公開承認退撫金可能破產一事,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這是真的,代表蔡英文總統競選承諾跳票,應該向國人道歉,而周部長也該為政策失敗而下台。

陳以信並指出,不確定的制度規劃,不適切的胡亂放話,不只傷害軍公教朋友,也傷害國人對年金制度的信賴。

目前軍公教人員都採用「確定給付制」,意思是往後請領多少退休金,是依照薪資水準和服務年資決定,與在職期間繳納的退休基金無直接關係,但這也造成了每年的破產危機。

退撫金新制預計於 2023 年 7 月上路,將現行的「確定給付制」納入「確定提撥制」,與各行政部門協商後,預計年底提出草案。未來比照勞工及私校教職員退撫制度,在職期間提撥一定退休基金交由信託保管,退休後再領本息,簡單來說就是退休金自己存、自己領。

前天(1日)立委吳斯懷質詢銓敘部長周志宏時指出,112 年新制實施後,新進公務員不參加現有退撫基金,有可能導致基金提前破產,周志宏則表示 :「有這種可能」,而陸續引發軍公教人員的不滿與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