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今(3)天表示,數位人民幣發行以來,交易額達到620億人民幣(約2,714億台幣),而目前共有1.4億名用戶開設電子錢包。

數位人民幣兩年前開始在中國各地試行,現階段開放的使用範圍已經擴及十幾個地區。穆長春今天參與香港金融科技週活動時表示,個人電子錢包的開設數量已經增加至1.4億個,企業電子錢包增加至1千萬個。另外,交易額也增長至620億人民幣,交易量則有1.5億筆。

今年6月中國央行曾公布,當時的數位人民幣用戶數達到2,400萬人,交易額為345億人民幣,可見這段時間的用戶數明顯增加。

穆長春說明,數位人民幣的營運商可以向客戶提供4種電子錢包,最低權限的電子錢包只需要電話號碼即可申請,但是每天的交易金額上限為5千人民幣,年度上限為5萬人民幣。最高權限的錢包沒有金額上限,但是客戶必須提供身分證明,並且親自到銀行辦理。

由於數位貨幣可能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因此穆長春強調建立安全措施的重要性。他也提到,這些電子錢包所記錄的交易資料比一般數位支付系統還要少,而中國央行絕對不會提供資料給第三方團體或是其他政府機構。 

外界關心數位人民幣確切的上架時間,對此,穆長春指出,目前試行計劃進行得相當順利,但官方尚未確定正式推出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