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近來頻繁擾台,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局勢也引發全球關注。不過,據最新民調顯示,有近65%的民眾不認為兩岸會真的開戰。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眾對近期緊張的軍事情勢冷靜以對,應是基於過往經驗,且多數人相信,必要時刻美國和日本會協防台灣,認為「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但他指出,從三個方面看,他認為台灣人對兩岸開戰還是有很深沉的隱憂。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有64%的民眾認為兩岸開戰是杞人憂天,僅7%民眾「非常同意」中共遲早會發兵侵略台灣,「兩岸終有一戰」。同時,民調也顯示,近半數民眾對國軍沒信心,48%的民眾不認為蔡政府已準備好面對中國軍事侵略。

游盈隆今(3)以「倫敦大轟炸會在台海重演嗎?」為題,針對最新民意調查結果做出分析。他指出,十一接連4天,共機大舉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總計150架次創下新高。且根據國防部10月28日立法院報告,共機擾台今年總計超過680架次,顯見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以緩解。游盈隆表示,但當台海局勢引發全球關注,多數台灣人仍「老神在在」,並不擔心兩岸會開戰,他認為,台灣人恐成為「被煮熟的青蛙」。

他分析,國人仍冷靜以對,可能是基於傳統的智慧和過去數十年的經驗;加上近年中國與多國交惡,多數人相信美、日必要時會協防台灣,有恃無恐;且多數人會感覺歷年中國解放軍不論動作多大、對台軍事恫嚇有多強硬,都不會「玩真的」,他表示「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

但游盈隆也提出三點分析,認為台灣人對兩岸一旦開戰還是有很深沉的隱憂。首先,當中共武力犯台,台灣僅不到一半的成年人對國軍防衛能力有信心,這無疑是嚴重的信心危機;再者,有55%民眾同意台灣內部親中勢力可能是兩岸開戰的一大問題,這透露了台灣社會存在的「反施琅情結」,擔心兩岸開戰,島內親中勢力的動向會造成難以解決的問題與困擾。他指出,這是歷史殘留、也是活生生的政治現實問題。

最後,游盈隆指出,多數成年人,特別是年輕、高教育程度者,不認為蔡政府對於中共犯台已做好充分準備。他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總統蔡英文和其執政團隊,幾乎從未誠實、清楚地說明台灣面臨的真實威脅,政府正如何因應威脅,以及可能需付出的犧牲與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