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假訊息鋪天蓋地,社群平台微博流傳1張訊息截圖,署名為人民武裝部,向中國退伍後備軍人發出,內容寫道:「各位預備役退伍軍人你們好,現接國防部動員部文件通知傳達精神,台灣問題嚴峻,望各位能做好隨時召回準備,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對此,有中國軍事部落客查證後表示,中國國防部動員部未發出通知,疾呼「不要造謠」。

中國軍事部落客鈞正平2日晚間發文提到,經向有關部門證實,此簡訊內容為謠言,是偽造軍隊機關部門向外發送通知,涉嫌違紀、違法、捕風捉影、煽風點火、惡意編造虛假信息,性質十分惡劣,官方痛批,此舉會為中國、解放軍和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而且極易引發嚴重後果。

中國各官媒、網媒也相繼轉貼鈞正平的貼文,斥責造謠生事的行為別有用心,並強調有關部門將依法查處,絕不姑息縱容,呼籲廣大中國網民要擦亮眼睛,不要信謠、傳謠。然而,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子品牌《小央視頻》近日卻造謠稱台灣民眾開始自備防彈背心,讓許多中國小粉紅振奮不已。

中國《小央視頻》微博近日貼出1段影片指出,台灣政府渲染「準備戰爭狀態」使得民眾人心惶惶,一些民眾在自家轎車後車廂,準備了許多救生物資,影片中包括防彈背心、防彈頭盔、礦泉水、照明設備、繩索等,影片經過剪接,有年輕人對鏡頭直呼:「害怕戰爭發生」。不過就連中國網民都看不下去狠酸:「有本事打啊,天天內宣幹嘛,定型籠的傳人、嘴砲大國」。

此外,中國官媒及社群日前盛傳「有台灣民眾開始儲存求生物資」,關鍵字甚至登上微博熱搜。中國商務部在1日晚間發布通知,鼓勵民眾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此話被中國自媒體與當前緊張的台海局勢聯繫起來,引發中國商務部在為台海戰爭即將爆發未雨綢繆的聯想,暗示中國以這種方式釋放台海局勢生變的信號。

中國軍事部落客鈞正平查證後表示,中國國防部動員部未發出通知,疾呼「不要造謠」。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