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加賀號」直升機護衛艦自 10 月 26 日起,在南海西南部海域萬安灘進行海上安全行動,包括飛行任務、水面和空中部隊戰術協調、海上加油、海上打擊訓練,不過中國解放軍也派出 4 艘軍艦在附近監視觀察。根據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今 (3) 日指出,卡爾文森號與加賀號已機動至南沙群島以北海域。

「加賀號」名稱來自帝國時期的加賀號航母,於 2013 年開工,2015 年下水,2017 年 3 月正式服役,是現代自衛隊髦下最大的軍艦,滿載排水量 2 萬 6,000 頓,艦身全長 248 公尺,使用通用動力 LM2500 柴油渦輪發動機,最高速度可達 30 節,最多可搭載 520 名官兵,最多可停放 14 架戰機。

今年 7 月,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進行航母化第一階段武裝,上個月,美國海軍陸戰隊垂直起降機 F-35B 在出雲號成功進行起降測試,據悉,未來加賀號也將進行航母化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