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日前宣布參選新北市議員,短短2週就已接到在地「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及「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陳情;「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及「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向卓冠廷表示,萬大線捷運在2018年變更設計,廢棄原公展的規劃路線,將軌道「捨直取彎」,直接把金城公園當捷運用地蓋捷運站體,引發附近住民抗議。卓冠廷2日到金城公園現場與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成員會談,並呼籲綠地覆蓋率墊底的新北市府關注此案。

卓冠廷提到,自救會成員大多是金城公園旁「五號公園社區」的居民,他走進這個有 30 年歷史的社區,自救會成員,同時也是社區主委志銘大哥,與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理事長洪郁凱及土城國小鄭媽媽,三個人一同帶他走到裡面的土地公廟前的石桌坐下來,在石桌上攤開十幾張的平面圖以及厚厚一疊資料,都讓他感受到,他們為了替下一代保留綠地,已經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卓冠廷指出,根據農試所使用我國福衛五號2018年拍攝的衛星影像,計算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六都都會區的綠地覆蓋率。台南市32%最高,桃園市26%,台中市 21%、高雄市19%、台北市18%,而新北市只有15%。金城公園裡有豐富的生態,有新北市政府列管的百年老樹,有起伏的地形和美麗的炮仗花海,新北市政府如果堅持捷運設施要用到公園用地,也應該提出合理甚至是更佳的綠地規劃方案,否則只會讓新北市在綠地覆蓋率上繼續墊底。

卓冠廷續指,他了解到萬大線LG11站變更的幾個重要爭議,包括軌道「捨直取彎」的必要性、公園保留的比例、機關用地與週邊通盤計畫的前瞻性。希望主導捷運萬大線的台北市捷運局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能更關注這個案子,沒道理台北市的多數捷運路線都地下化,台北市發展的同時,多數市容能不受破壞,而新北市捷運選擇高架化的狀況下,不只市容遭高架破壞,就連稀有的公園都可能被剝奪。捷運建設很重要,但新北市民擁有公園綠地的權益也不應被剝奪。

卓冠廷強調,他從立委助理、台中市政府到交通部歷練的10年間,協調處理過許多交通建設和當地居民間的衝突,民意單位和政府單位的角色,他都曾服務過,深知找到雙贏的方案,才能最快速的解決爭議。對於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的理念,他是認同的,但國際上在規劃TOD時,都市中的綠地和公園會被優先保留,若只因為公園用地是公有地,政府運用成本低,而便宜行事規劃成站體和商業空間,恐怕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