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是否要保存將於今年 12 月 18 日舉行公投,知名臉書粉專《小聖蚊的治國日記》今天 ( 2 日) 轉發了一則關於「大潭藻礁」的貼文,戲稱 :「改天黨要開發苗栗的時候,他們就會跟你說石虎是害蟲必須消滅了。」網友也在留言區直呼 :「民進黨很環保,聽聽就好!」

2020 年 7 月 7 日,從事環保工作超過 20 年、小學老師退休的潘忠政領銜提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2021 年 5 月 14 日,連署達成公民投票法第 12 條之門檻 28 萬 9,667 人,經戶政查對及中選會審議後,成為第 20 案全國性公民投票。

珍愛藻礁公投將於 12 月 18 日舉行,經濟部昨天 ( 1 日) 表示,隨著核二及協和電廠等機組陸續除役,北部電力將出現缺口;「提升北部的供電能力很重要」,三接建設有其必要。

經濟部指出,尤其在北部的核二及協和電廠,機組陸續到達年限要除役,會使發電量減少 216 億度,加上原本供需就不平衡,北部電力將出現缺口,因此才需建設三接,就近供氣給大潭電廠,讓更新後的 7 號機、新增的 8 、 9 號機能夠上線供電,增加 193 億度的發電量補上電量。

但藻礁的保育問題,也引發了很大的討論。支持珍愛藻礁方認為,桃園觀音大潭有豐富的生態系統,養育了近百種生物,包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也有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珍貴物種,甚至還有國際「瀕危」的紅肉ㄚ髻鮫幼鯊等,獲國際保育組織 Mission Blue 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

而該則被小聖蚊轉發的臉書貼文表示 :「過去討論大潭藻礁是否具有保育價值時,小粉綠們化生成野雞生物學家,宣揚北海岸的珊瑚礁生態比大潭藻礁那些爛石頭更完整、更值得保育。結果現在告訴他們,四接工程會破壞掉基隆外木山的珊瑚礁海岸,這時候知恥一點的小粉綠就閉嘴了,不知恥的則直接主張外木山珊瑚礁也可以被破壞,連演都不演。小粉綠跟你說民進黨很環保,聽聽就好。」

而小聖蚊轉發該則貼文並寫道:「改天黨要開發苗栗的時候,他們就會跟你說石虎是害蟲必須消滅了。」貼文下的留言也紛紛附和道 :「只要能擋住民進黨的都是好生態」、「政府想要開發哪,他們就會乖乖閉嘴!」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左二)同意與陳吉仲主委共同舉辦溝通會議。(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潘忠政臉書

環保人士強調保護藻礁的重要性。(圖取自facebook.com/Taoyuanalgalree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