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晏子使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外長王毅前天(31日)上午在羅馬進行了會面,王毅策劃了「側門事件」讓布林肯從旁門而入,讓專家直呼「自取其辱」、「沒文化,真可怕」。

根據《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唐靖遠今 (2) 日的分析,10月31日上午,在 G20 集團領導人第 16 次峰會期間,中共外長王毅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羅馬舉行了一次會晤。這次會晤是兩人自阿拉斯加會面以來的第二次,整個過程有三大看點被媒體廣泛報導 :

第一個看點是布林肯是前往中共代表團駐地進行會面,但進入會場時走的卻是側門,而非正門口。這一點被中共黨媒高度聚焦、大肆渲染。而關於布林肯走側門的消息是大陸微博一個名叫「玉淵譚天」的帳戶最先發出來的,這個帳號實際上是央視打造的自媒體品牌。該帳號在第一時間貼出了一張獨家現場照片,同時發帖說美方代表團抵達中美會晤地點,布林肯進的是中國代表團駐地,走的是側門。這也讓中國網迷嗨翻,紛紛說道 :「美國政客喜歡走旁門左道,不走正道」。

然而,文章也提到這個小動作顯然就是中共故意設的局,因為雙方顯然事先溝通好了會面地點定在中共代表團駐地,那麼相應的接待安排當然就是中方負責。布林肯對中方駐地地理環境並不熟悉,很可能是在中方人員的引導之下才走了側門。唐靖遠也直言 :「我剛才說了,中國老百姓有一句流行語叫做『沒文化,真可怕』,意思就是說很多自以為占了便宜或出了風頭而洋洋自得的人,卻不知道在自曝其短,甚至是自曝其丑。」

第二個看點就是雙方開始會談前,按照慣例地站在一起讓記者拍照,但兩人並未有疫情期間代替握手的碰肘動作,這也引起了海外媒體普遍的關注。唐靖遠也說 :「這次布、王二位的會談,實際上延續了近期美中關係的基調,就是激烈競爭為主,控溫緩和為輔。雙方見面了連個最起碼的『碰肘』,也就是代替握手的禮節都沒有,足見什麼『上門修好』之類的說法純屬中共的自嗨。」

第三點則是大眾關心的會談內容,因為媒體都在報導說美、中之間再次發生了衝突,按照美方事後發布的聲明的官方說法,就是談話「非常坦率」。

唐靖遠指出 :「布林肯毫不留情再次當面提到人權、新疆、西藏、香港、東海、南海和台灣等諸多讓中共感到難堪的議題,並不是布林肯喜歡當一個反覆嘮叨的祥林嫂。實際上,我們看到從阿拉斯加會談開始,美國就在每一次重大國際外交場合反覆陳述中共在這一系列議題上的劣跡,這是有目的在強化自己掌控國際社會話語權的行為,其目的就是要打擊中共的合法性,打擊中共爭奪國際話語權的企圖,也打擊中共鼓吹世界新秩序的合法性。」

「晏子使楚」的典故,說的是春秋末年,齊國大臣晏嬰出使楚國。因為晏子身材矮小,楚王想故意羞辱晏子,就在大門旁邊開了一個小的側門請晏子進入。結果晏子就回應說:「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楚人聽完,連忙敞開大門。

唐靖遠批評,這是一個辱人者自辱的經典,而且這個經典是小學生都知道的。但令人萬萬想不到的是,中共代表團卻反而似乎不知道這個故事,他們幾乎是一模一樣地複製了「晏子使楚」這個故事的場景,而且還真的把自己置於和當年的楚國一樣的位置,更絕的是還真的誘使布林肯成功走進了側門——相當於晏子口裡說的「狗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