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先前因在比賽中穿著短褲,而非規定的比基尼,遭歐洲手球聯會開罰,結果聯會挨批性別歧視,並引發各界對運動員穿著限制的關注。國際手球聯合會(IHF)則在上月更改沙灘手球的穿著規定,意味著女性球員不再需要在比賽時穿著比基尼。

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參加歐洲沙灘手球錦標賽,對戰西班牙爭奪銅牌時因拒穿比基尼褲上場,遭到歐洲手球聯會以「服裝不宜」違法穿著規定為由,向 10 位球員共開罰 1,500 歐元(約新台幣 5 萬 4,300 元),歐洲多個體育組織、知名創作歌手 Pink 都批此舉是「性別歧視」,Pink 更表示願意代挪威隊支付罰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自挪威隊挨罰後,IHF 面臨修改服裝規定的巨大壓力,上月 3 日 IHF 公布新服裝規定,女性運動員須穿緊身短褲及背心,而不是先前規定的露肚臍上衣;男性球員也須穿著短褲及背心,不過並沒有規定褲子要「緊身」。

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後衛伯格(Julie Aspelund Berg)曾表示,比賽時穿比基尼,因為擔心走光,使她們必須一直檢查衣服有沒有移位,但她們並不想分心於比賽以外的事,「我們只是想得到和其他人一樣的待遇。」

IHF 七月時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承認他們正在進行關於規則的討論,並強調手球運動員是他們的重要資產,因此組織始終聽取他們的意見。不過對於新服裝規定,IHF 並未對媒體的詢問作出回覆。

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因違反規定身穿短褲參賽,被罰款1500歐元,如今國際手球聯合會已更改服裝規定。(資料照)   圖:翻攝自elisabethhammersta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