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公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已經破 500 萬起,但就《經濟學人》雜誌在計入超額死亡率後估算,全球實際上可能已有 1,700 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根據 WorldMeter 世界實時統計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已經破 500 萬起。但《經濟學人》雜誌計入超額死亡率後估算,全球實際可能已有 1,700 萬人死於新冠肺炎。超額死亡率是一個地區某段時間死亡人數,與其他年份同期通常死亡人數相比的結果。

500 萬起死亡病例是根據各國衛生當局所提供的每日數字統計所得,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實際死亡病例可能高達官方公佈的兩三倍。

針對《經濟學人》所估算的 1,700 萬死亡病例,由於許多國家都可能隱匿疫情的實際嚴重性,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學家馮達奈說:「這個數字對我來說更可信。」

其實,新冠肺炎所造成的死亡病例低於其他歷史性大流行病,例如由另一種病毒所引起的西班牙流感,就在 1918 年至 1919 年間造成全球約 5,000 萬到 1 億人口的死亡。

儘管如此,法國研究所病毒學家曼努格拉說道:「新冠肺炎病毒在短時間內造成很多人死亡。如果沒有採取各種相對措施,特別是限制人員流動和接種疫苗,情況可能會更糟糕。」

專家認為,疫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將取決於每個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和所使用的疫苗效用。

各國防範新冠肺炎,紛紛展開大規模接種計劃。(接種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