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今 (2) 日的消息,澳大利亞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昨日對於法澳兩國潛艇紛爭說道 :「我們沒有偷島,我們沒有破壞艾非爾鐵塔,那只是一份合約。」暗指法國對澳洲毀棄12艘法國「梭魚級」潛艇購買合約一事反應過度。

報導稱,喬伊斯當天在新南威爾士州一個小鎮表示:「合約都有相應的條款和條件,其中一項就是你可能會解除了合約。我們就是解除了合約。」

美聯社也提到,喬伊斯辦公室沒有確認他言語中所提及的「小島」是否為位於英吉利海峽的薩克島。 1990 年,一名失業的核子物理學家加德斯試圖用一把突擊步槍佔領薩克島,這起荒謬事件也在 2013 年被改編為電影短片《那個試圖偷島的男人》(The Man Who Tried to Steal an Island)。

上週末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義大利首都羅馬開幕了。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親赴羅馬出席該峰會。這是自澳洲撕毀與法國價值數百億美元潛艦合約轉投向英、美以來,兩人首度會面,但即使面對面也化解不了兩國恩怨、持續數週的口角仍在繼續。

法國總統馬克宏當時對前往羅馬採訪 G20 高峰會的一群澳洲記者表示:「美、英、澳防務協議 (AUKUS) 對法國來說是壞消息,但不只對法國,對澳洲的信用而言,也是壞消息,對盟友、對澳洲的信任,亦是壞消息。」當馬克宏被問及莫里森是否誠實,他答道 :「我不認為(對方誠實),我知道(他說謊)。」

但莫里森卻解釋道:「我不同意(對方說法),那不是事實。我們當初共進晚餐。正如我多次所言,我非常清楚地解釋了傳統潛艦的選項不符澳洲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左)29日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右),美國背著法國與澳洲達成潛艦交易行事「笨拙」。   (圖取自twitter.com/EmmanuelMacron)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圖:翻攝Scott Morrison臉書

法國海軍船舶集團製造的「梭魚級」核潛艦,澳洲原本訂購12艘柴電動力潛艦,但在美方承諾提供核技術後,突然片面向法國毀約。   圖:翻攝陸網/HAWK26講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