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日再度邀請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擔任APEC經濟領袖代表。她請張忠謀藉此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呼應張忠謀主張,呼籲APEC努力,讓各國以更公平、迅速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解除邊境管制。

總統府今日上午在大禮堂舉行「宣布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記者會」。這也是張忠謀第五度(2006、18、19、20、21年)擔任總統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蔡英文也於會前先接張忠謀夫婦。今年90歲高齡的張忠謀出席時,腳步比起過去已經顯得緩慢,走下總統府講台時,隨扈則在一旁攙扶。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年的APEC由紐西蘭主辦,這個月12日主持,也是今年召開的第二場領袖會議,她要感謝張忠謀接下這個重任代表出席。

蔡英文說,今年七月的非正式領袖疫苗會議,張忠謀已經針對疫苗與經濟復甦議題表達台灣的理念與主張,接下來在這次會議討論將聚焦在後疫情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張忠謀將再會中表達台灣對於自由貿易的支持,也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經濟復甦,並且回復可信賴的全球供應鍊。

蔡英文說,今年九月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將可以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經濟安全,因此要請張忠謀藉此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蔡英文說,張忠謀非常重視疫後邊境管制鬆綁,最重要關鍵是疫苗,她會呼籲APEC努力,讓各國以更公平、迅速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此外,也將呼籲APEC伙伴,應該要善用數位工具,打造堅韌的醫療體系。運用科技防疫是台灣達成控制疫情的關鍵,台灣會持續跟國際社會分享經驗,一起對抗疫情。

蔡英文說,台灣有能力、意願貢獻專業,今年是台灣加入APEC的30週年,30年來台灣和APEC合作為區域會員帶來的改變和發展,面對當前的情勢,台灣更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APEC區域一起站穩腳步,她相信以張忠謀專業能力 一定能向國際社會清楚轉達貢獻國際社會,並且為台灣爭取更多合作空間及發光發熱機會。她再次感謝張忠謀與所有團員願意肩負重任代表台灣發聲。

總統蔡英文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