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 (1日) 表示,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取消潛艇軍售一事,全然在對他撒謊。馬克宏的這番話也加劇了法、澳之間本來就令人緊張的外交危機。

綜合法新社等外媒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莫里森(Scott Morrison)雙雙出席了義大利羅馬的 20 國集團(G20)高峰會,這是自澳洲撕毀與法國價值數百億美元潛艦合約轉投向英美以來,兩人首度會面。

美國、英國、澳洲 9 月宣布建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聯盟將會致力於發展和動力潛艇,並確保印太低區的和平穩定,這也使法國與澳洲的潛艇交易告吹。

此舉惹怒法國,法國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痛批此舉是背信忘義,就像是在「背後捅一刀」,信任遭到背叛。 

馬克宏對前往羅馬採訪 G20 高峰會的一群澳洲記者說:「我非常尊重你們的國家,也對你們的人民十分尊敬、友好。我只能說若彼此要尊重時,必須真誠待人、依此行事並堅持這項價值。」

法國總統馬克宏並表示:「美、英、澳防務協議 (AUKUS) 對法國來說是壞消息,但不只對法國,對澳洲的信用而言,也是壞消息,對盟友、對澳洲的信任,亦是壞消息。」當馬克宏被問及莫里森是否誠實,他答道 :「我不認為(對方誠實),我知道(他說謊)。」

馬克宏也撂下狠話 :「過 18 個月你們就會知道了,祝你們好運」暗示美英澳之間的核潛艇計劃,未必可以如期推進。

據悉,馬克宏在本週稍早也在電話中告訴莫里森,潛艇合約已經傷害法、澳間互信。

莫里森則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為自己辯護,他駁斥馬克洪的說法,堅稱先前已向馬克宏解釋過,常規潛艇不再能滿足澳洲的戰略需求,還稱兩國關係已開始修復。

莫里森解釋道 :「我不同意(對方說法),那不是事實。我們當初共進晚餐。正如我多次所言,我非常清楚地解釋了傳統潛艦的選項不符澳洲利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圖:翻攝Scott Morrison推特

法國海軍船舶集團製造的「梭魚級」核潛艦,澳洲原本訂購12艘柴電動力潛艦,但在美方承諾提供核技術後,突然片面向法國毀約。   圖:翻攝陸網/HAWK26講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