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期頻繁擾台,派出各式軍機騷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前空軍副司令張廷廷分析道,從中共軍隊所派出的各式軍艦研判,共軍攻台可能有 5 項步驟,包括導彈攻擊重要設施、火箭砲轟炸次要目標、殲-16奪取制空權、米-17進行機降作戰、正規軍登陸掃蕩。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 (1) 日的報導,國防部從去年9月發佈「即時軍事動態」至今,共軍已出現24款軍機。共軍今年起擾台力道再加大,其中目前最常擾台的機種為「殲-16」戰機,約占所有進犯共機的3成,其次是「運-8」反潛戰(ASW),第三名則為「運-8」電戰機(EW)、「運-8」偵察(RECCE)機和「殲-10」戰鬥機。共軍也於10月26日首次出現「運-8」指通機、「運-8」技偵機、「米17」(Mi-17)直升機和「武直10」直升機。

而共軍也頻繁將用來投放核子武器的「轟-6」轟炸機來擾台,對國軍造成極大威脅。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 :「 10 月 1 日至 4 日 ,中共派出 149 架次共機擾台,其中有 100 架次就是殲-16,可以想見若未來台海發生狀況,殲-16將扮演重要制空角色,所以對於共軍頻繁派出哪些機種,有何種掛載、武器型別、戰術與戰法,電戰能力等,國軍都要詳加分析,才能夠找出破解之道。」

張延廷分析,共軍常對外宣稱對台動武是「首戰即決戰」,從共軍目前所派出的機艦類型來看,若要快打的話,共軍可能會採取 5 步驟的作戰模式:

第一步是用「東風15」這類導彈,攻擊重要軍事設施、港口、飛彈基地或雷達站、機場;

第二步是透過火箭砲轟炸次要目標。

第三步則是派出殲-16獲取制空權、掌握空優,進而達成制海與制陸,對地面目標進行打擊、對海上目標進行摧毀;

第四步為派出武直10負責對海並對陸上目標發射火箭,另派米-17負責機降作戰,約可載兩個班、24個人,以突擊方式登陸、奪取機場;

第五步則是派出正規軍登陸後,進行最後掃蕩。

張廷廷並提出建議 :「國軍可以透過愛國者二、愛國者三、天弓二、天弓三進行攔截;共軍火箭炮部份則要進行源頭打擊,並透過方陣快砲進行最後攔截;殲-16部分,除了以地對空飛彈進行攻擊之外,還要派出國軍主力戰機進行催毀,武裝直升機則以戰鬥機來應對。」

他也坦言,目前國軍的應對措施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除了外媒提到的國軍的士氣、訓練不足之外,也缺乏國軍武器軍備的大數據系統。

中國靠近台灣的機場,常見殲-16的部署。4.2021年9月2日6架「蘇-30」、「殲-11」、「殲-16」;5.2021年10月27日「KQ-200」。   圖:翻攝Planet Labs

天弓3型地對空武器系統。   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