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參議員同時也是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Senate’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的阿貝茲(Eric Abetz)公開呼籲,澳洲「有義務」在中國進攻時保護台灣,並在日漸緊張的情勢中與台灣推動「全面性的外交關係」。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報導,阿貝茲認為即使這可能激怒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澳洲也應捨棄兩黨長期的共識「一中政策」。

「我希望看到澳洲和台灣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阿貝茲向《ABC News》表示,「現在澳洲和台灣有很多共同點,我認為我們應該建立外交關係。」

報導指出,澳洲未與台灣建交,但聯邦政府經常呼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爭議,而非透過武力威脅。

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構成的威脅「每天都在增加」,阿貝茲也認為,如果戰爭開打,澳洲有義務幫忙。

阿貝茲說:「我希望戰爭永遠不會發生,但澳洲擅長保護我們的夥伴,尤其是那些相信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國家。」

「這就是台灣運作的方式,他們的政治和法律文化與我們澳洲非常類似,我們有責任保護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夥伴。」阿貝茲指出,「現在該是時候了,特別是對於那些熱愛自由的國家,統一這件事不在我們計畫中。」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日前出席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研討會,也提出警告,台灣可能會遭遇到中國全面的武力侵犯,呼籲西方國家想好對策,讓中國知道,一旦對台行動,將會造成最嚴重的後果。

艾伯特說,「某個時間點也許會很快,中國可能會侵犯或是封鎖台灣,習近平強調在2049年拿回台灣的重要,如此一來中國才能成為世界第一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