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直徑約2公尺、高爾夫球車大小的小行星2021 UA1」在23日掠過,離地球最近的距離僅差3000公里。是歷來觀測到第 3 近距離掠過地球的小行星,且是在通過地球後才被發現,引起了專家的注意。

綜合外媒報導,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數據表示,「2021 UA1」在上週日掠過地球,飛越南極洲的上空,離地球僅約3000公里,成為已知距地球第3近的無撞擊小行星,僅次2020年8月的「2020 QG」以及同年11月的「2020 VT4」。

另外,即便「2021 UA1」撞擊地球,也很有可能在大氣層中燃燒殆盡,不會對地面有造成傷害。但專家警覺的是,因為「2021 UA1」離地球很近,但在掠過地球前都沒有人注意到。

專家分析後表示,NASA等機構在地球上發現的小行星大多來自「前方」,就是朝太陽的方向而來。

但部分的小行星卻從地球的「後方」接近,也就是從太陽到地球之間的位置接近,而這些物體在接近地球時,由於太陽的眩光而難被發現,大部分這些東西的最佳觀測時間是在黃昏時分,地球和太陽之間空間中的所有星體幾乎都是這種情況,例如金星和水星。

小行星的破壞性是專家眾所皆知的,世界各地的相關機構都在研究如何避免災難發生,他們研究出一種方法是使用偏轉,這意指發射一些東西來稍微改變小行星的路徑。這些努力中最突出的是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 (DART) 任務,該任務定於 11 月啟動,這是 NASA 和應用物理實驗室努力的結果。

報導稱,上一次已知的重大小行星撞擊事件發生在 2013 年 2 月 15 日,當時一顆小行星在俄羅斯車上空爆炸。這顆小行星寬 17 公尺,雖然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爆炸產生的衝擊波震碎了俄羅斯六個城市的窗戶,導致 1,500 人需要就醫。

而「2021 UA1」是從地球後方而來,便成為觀測盲點,為了要消除這盲點,NASA也建造了一個新型太空望遠鏡,被稱為近地天體 (NEO) 勘測者太空望遠鏡,定於 2026 年發射,並將在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軌道上運行,探測物體更加方便,預估這個望遠鏡可以幫助地球找到約 90 %的近地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