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 31 日)舉行眾議院大選,而北海道函館市內湊町1號商業設施內設置的投票站所昨( 30 日)發生尚未擁有選舉權的 12 歲男孩,成功代母投下單一選區選票的疏失。

日本眾議院大選投票方式類似台灣立委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投給單一選區候選人,另一票投給政黨。但跟台灣不同的是,日本投票方式相當多元,甚至可以從選舉公告日隔天起一直到正式投票日前一天止,在事前投票所進行事前投票。

但據日本北海道電視台(HTB)報導,函館市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昨下午 4 時 55 分左右,投票站人員誤將小選區的選票發給了一名沒有投票權的12 歲男孩,他領取單一選區選票並完成投票。而男孩接著想領取比例代表選票時,被現場選務人員發現姓名與年齡有問題,就未將選票發給他。但至於男孩已完成的單一選區投票,根據選舉委員會的規定,該投票將被視為有效票。

而該名 12 歲男孩是跟 47 歲的父親一起到投票所投票。父親表示,因 50 歲的妻子身體不適,所以把妻子的投票通知單給了兒子希望代為投票。

函館市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在發給單一選區選票的現場人潮擁擠,所以相關選務人員都發生身分確認疏失。今函館市選舉管理委員會也將要求所有選務人員,必須確認領取選票者是否為本人,徹底防止類似疏失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