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神學士)組織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 )今( 31 日)在南部城市坎達哈( Kandahar )支持者的會議上發表演說,首度公開露面。根據塔利班官員說法,艾昆薩達今天造訪哈基瑪神學院( Darul Uloom Hakimah ),並對「英勇的士兵和信徒發表談話」。但活動現場戒備森嚴,並沒有照片或影片外流,不過塔利班社群媒體帳號倒是分享了一段 10 分鐘的錄音檔。

美軍無人機 2016 年狙殺前塔利班領袖曼蘇爾( Mullah Akhtar Mansour )後,塔利班內部迅速進行權力過渡,艾昆薩達獲派接任領袖。法新社報導,艾昆薩達自 2016 年以來一直是塔利班的精神領袖,但他始終保持低調,即使旗下組織塔利班 8 月奪下阿富汗政權後依然如此。

據悉,艾昆薩達大部分時間都在阿富汗南部的主要城市之一坎達哈度過。而他低調的作風助長外界猜測他在成立的塔利班政府中扮演何種角色,甚至有傳言指出他已過世。

被稱作「信徒領袖」的艾昆薩達演說今日內容中並未觸及政治議題,而是傳達宗教訊息,尋求神賜福於塔利班領導階層。他不但為塔利班烈士、受傷戰士祈禱,同時也祈禱伊斯蘭大公國( Islamic Emirate )官員在這次「重大考驗」中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