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近日發布了COVID-19溯源解密報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31)日表示,美方應停止攻擊抹黑中國,並指出這份報告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

汪文斌說,美方應回應國際社會合理關切,接受世衛專家訪問,並開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生物實驗基地。

汪文斌稱,在美國情報部門8月發布這份所謂溯源問題解密版報告摘要時,中方就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謊言重複一千遍仍然是謊言。這份報告無論發布多少遍、炮製多少版本,也改變不了其徹頭徹尾的政治報告和虛假報告的性質,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 

他說,疫情溯源是一個嚴肅複雜的科學問題,應該也只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動用情報部門搞溯源,本身就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鐵證。美國情報部門劣跡斑斑,造假、欺騙伎倆世人皆知。 

汪文斌說,美方置國際公義於不顧,仍執迷於政治操弄和情報溯源,這只能進一步損害全球溯源科學合作,進一步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帶來更多的生命損失。

美國總統拜登5月要求情報機構調查病毒源頭,以及實驗室洩露的說法。中國則一直否認實驗室洩露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