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引發中國不滿警告若美國再打台灣牌,將給予反制。不過CNN主播直言,就算美國誓言堅定,但他認為經歷 20 年阿富汗戰爭後,美國人民不會同意再派軍人到國外打仗。

CNN主播塔柏爾(Jake Tapper) 29 日在節目上坦言,認為沒有哪個美國人在歷經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後,還願意派美軍對抗中國保護台灣。

他表示「就算目標再崇高、承諾再堅定,不管威懾中國有多重要,我只是很難想像美國人會說,『對,這是值得的。』」,但身邊議員提醒他,這不只是他國紛爭,還關係到了民主自由。

根據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今年7月的民調指出,在超過2000名受訪的美國人中,69%的人支持美國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65%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57%支持雙邊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52 %贊成派美軍協防台灣; 46 %支持明確承諾在中國入侵時捍衛台灣。

數據顯示支持美軍派人協防的民眾過半,比去年高出 11 %,更是在該智庫 1982 提出此民調後,支持比例第一次超過 5 成。

CNN主播塔柏爾(Jake Tapper)   圖: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