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將登場4大公投案,分別是「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總統蔡英文今(30)日參加《今周刊》主辦的第六屆「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與全國200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蔡英文被問核四是否重新運轉,對此,她表示重啟核四要花10年和很多錢,倒不如把這些資源放在新的能源上。

蔡英文說,台灣是個「不太適合核電的國家」,因為斷層帶多,如果將核電廠放在斷層帶的話,確實會有很大風險,尤其核四又在貢寮、雙北,是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承受不起這樣的風險。

蔡英文指出,核四又是在1990年就開始建造,是否可靠、是否符合現代的要求,安全強度是否適合現在的標準都是疑慮,與其花十年時間跟很多很多的錢,到不如放在新的能源上開發上。主持人呂捷追問「所以核四是假議題?」,蔡英文聽到後,點頭笑而不語。

「再生能源是未來趨勢,它所牽涉到的投資、技術跟國家力量投入,是非常大。」蔡英文表示,她自2016年上任後,就快速立法推動再生能源,現在光電設置量是上任時的4.3倍。她強調,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保持住氣候變遷裡的環境保護價值」,這是作為世界公民的「共同的價值」,在取捨間最好的方案,就是開始讓「產業轉型」,讓碳排放下降的同時也能快速發展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