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將舉辦全民公投,民進黨今(30日)起啟動全台說明會,首站就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馬,將與國民黨正面對決,讓公投導向藍綠政黨對決的氛圍強烈。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仍強調,公投選舉跟政黨對決完全無關。

朱立倫今出席國民黨全代會表示,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也是過去民進黨跟國民黨大家一起推動的,應該以歡喜的心,讓全民來表達對不同議題、不同主題的想法與意見。

朱立倫也稱,這次四項公投中有兩項是國民黨提出來的,一項是關於反萊豬的食安議題,一項是關於長期以來連民進黨都一直主張的公民權,就是希望公投跟大選能合在一起,讓更多人來表達意見;另外兩項是民間團體所提出來的,一項就是有關藻礁的保議題,一項是有關於能源議題、有關核四議題,不管是哪一項都是民眾表達意見的機會。

朱立倫嗆稱,民進黨不能以一黨之私,不能因為民進黨今天變成執政黨,提出公投就變成害台灣,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提出公投叫愛台灣,跟民進黨有不同意見就叫害台灣,難道所有公民團體、所有在野政黨跟民進黨不同意見就是錯的嗎?因此希望全民在12月18日站出來挺公投。

媒體追問,中央選舉委員會還有定調1218公投要不要辦辯論會,是否要護航中央?朱立倫回應,民進黨有太多雙標,不管今天所謂的永保藻礁,曾是蔡英文長期以來的主張,或民進黨長期以來呼籲公投跟大選結合,來護衛公民權,或過去民進黨強力反對萊克多巴胺的食安議題,民進黨今天要自圓其說,不能因為換了執政,就變成任何民眾或在野黨提出來的(公投)就叫做害台灣。

朱立倫強調,他才會說這場公投選舉跟政黨對決完全無關,今天是全民表達對民生議題的不同意見,希望大家12月18日都站出來投票,因為「公投大家挺,台灣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