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0)下午14時出席《今周刊》舉行的第六屆「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高中生們針對「教育」「潛能職能」「國家政策」與「表演藝術」四大主題進行提案,並與蔡英文總統進行面對面交流。蔡英文直指,台灣人做對了一件事,那就是面臨強大的外來壓力之下挺住了,讓國際開始重視台灣。另外,她也向學生們親吐心聲:「當總統不一定光鮮亮麗,壓力很大」

其中在開放學生提問的環節中,蔡英文被問到,「台灣國際地位轉變,是因為做對了什麼事 ?」,蔡英文堅定的答道:「台灣做對了一件事,就是在這麼強大的外來壓力之下,我們都挺住了,所以其他的國家非常重視我們」,引來現場一片掌聲。

主持人進一步問,「總統,我們怎麼挺住阿 ?」,蔡英文笑答:「就挺住啦 ! 這是出自於我們國民的韌性,我們的國民都非常警覺、冷靜,這是我們社會的特質,有這樣的特質是我們的幸運。」

另外,總統也向學生們分享自己的從政歷程,從擔任民進黨主席,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每次的選舉有成功也有失敗,而且是輪流發生的,蔡英文說她也領略到一件事情,每一次的失敗或者成功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每一次選舉當中,有沒有累積實力跟經驗,「讓你可以去面對更困難的挑戰」,這才是真正要去領會的事情!

她也吐露心聲,表示「當總統不一定光鮮亮麗,但是壓力確實很大!因為我們現在做的每一項決定,都會影響各位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