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300場全台場「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首站從桃園出發,總統蔡英文今(30日)率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親自出馬,公開向全民喊話,對四大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蔡英文強調, 公投沒有哪一個政黨輸贏的問題,不要讓台灣的未來因政黨利益而犧牲。

蔡英文喊話,四大公投案要拜託大家理性思考、審慎決定。就重啟核四案。蔡英文表示,核四設計過時、建照過期、廠商已經解散、設備已經停產、位於地震帶、又鄰近雙北市,最重要的是,包括核四所在的新北市在內,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核四不安全、核廢料沒有地方放,所以重啟核四這張票,一定蓋不同意。

就三接公投涉及的藻礁保育問題。蔡英文表示,能源政策不能反覆,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的問題要好好處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以解決南電北送的問題,也可以取代燃煤發電廠,能降低長期困擾中南部的空汙問題,要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也需要天然氣作過度的接軌。

蔡英文也稱,三接是國民黨時期所規劃,當時沒有納入藻礁保護考量,民進黨執政後跟環保團體多次協商,讓三接不會蓋在藻礁上,也不會影響海底礁石;以前的執政者規劃時,沒有關心過藻礁,現在卻用藻礁議題來拖累台灣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所以三接停建的這一題也要蓋不同意。

就反萊豬公投。蔡英文說,美豬是過去多位總統都無法解決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台灣的經貿布局;現在美牛進口已經成長到一年6萬4000噸,因為政府認真檢驗,大家也吃得很放心,牛肉進口可以認真檢驗、保衛大家健康,豬肉進口當然也可以認真檢驗、來確保消費者的健康,且政府已經準備好各種協助方案,不會讓豬農受進口影響,反而會有更強的出口能量。為了國家整體的貿易布局,反萊豬這張票一定要投不同意。

就公投綁大選。蔡英文說,3年前大家記憶猶新,開票開到半夜,很多民眾為了領票,排了好幾個小時的隊,還邊投票邊開票,民進黨把公投和大選分開,就是希望大家做決定時可以更理性,決定可以更周延,不會被選舉的積極影響,公共議題要好好討論,所以公投綁大選這張票,也一定要蓋不同意。

蔡英文也強調,最近很多人在討論,這次公投哪一個政黨會贏,但她要告訴大家,公投沒有哪一個政黨輸贏的問題,公投的結果,只有對台灣未來產生什麼樣影響的問題。這四大公投案攸關國家前途、攸關所有台灣人的未來,要用最理性、最冷靜的態度好好思考怎麼投最符合國家需要,不要讓國家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被政治惡鬥犧牲。